《群组的使用手册》

0.这群组的立意是提供“理性讨论”的场合。
欢迎各种立场的人相互交流,包括但不限于爱国希粉、坚定国阵、威猛法家、冥王星人、吃瓜群众。唯需注意版规及用词。
1.群组是大家的,版主只是责任编辑。
(版主是内容的责任编辑,而非内容生产者。)
群组的发文权限一直都公开给予所有成员,故从来就没有“群组立场”之说,只有个别的文章立场。在发文这件事上,版主跟成员是没有差别的。如果觉得群组里的风向偏颇一边,除了消极的批评/冷处理外,更应该做的应该是发表/转载自己的立场,以达到各立场交流的目的。
版主的责任是管理版面,确定群组里的文章符合版规。例如:检视检举、处理纠纷、执行罚则。偶尔版主发文时也只代表其个人立场,切勿将其过度延申为整个群组的立场。重复一遍:大家都可以发文,不存在群组立场,版主只是负责管版的。
2. 风气是大家一起塑造的。
有不少人都对某位成员的文章(关于islam)感到不满,并私下向我反应,希望我终止他的发言。基于法治及言论自由的精神,任何文章只要符合公共议题的范畴(并符合版规)我都 #必须 批准。不然就是滥权,就是介入言论。不论是批评希盟、国阵或是其他的文章都采同一标准。如果【爱国希粉】觉得批评【希盟】的文章太多,除了留言反击之外。更应该做的是分享自身立场以赢取支持、塑造氛围,而非批评其他发言者。(将方括内【】的用词换成其他立场如国阵、法家、islam,christian也适用)
规矩需要靠版主执行,但讨论的风气是要大家一起塑造的。看到不利沟通的言论时可以稍微提醒,没必要take it personal。且勿轻易制造对立,经过bolehland特有的红蓝对抗后,各方都已神经衰弱。对立的言论只会加深成见,无助沟通。如果觉得自己的EQ不足以应付,可以检举交由版主(第三者)处理。
#这原则适用于群组
#也更适用于生活
3.不发表不检举,自己的意见就会被掩埋、被代表。
基本同上。大选过后不少人回归静寂,群组里的声量重新洗牌,有反应说群组的风气立场已经改变。就我的看法,版主的处理方式一直都没变,变得是群组里的声量。本群组的功能极度受限于脸书的演算法,若想要塑造群组的风气,必须依赖各位的努力(套用至社会也是如此)。不发表不检举,自己的意见就会被掩埋、被代表。以islam主旨的文章为例,成员向我反反应“难道这里变成islam群组了吗?”。成员明明可以自己发声却选择静静,却又向我反应群组变质,这就是意见被代表的最佳例子。
廿几卅年前的马华之所以能捞取政治利益,除了权力阶级门槛外,最大的原因也就是平民百姓不晓得如何为自己发声(我小时候我爸都说:不能批评政府呢)。于是华裔的权益就这样白白的被自我宣称“代表华裔”的马华所典当。不发表不检举,自己的意见就会被掩埋、被代表~~生活中也是如此。
#也更适用于生活2
4.还有很多要说,下午另外再发文。敬请期待
5.版主有几位,立场各有不同。但各版主之间能做到相互尊重,希望各成员们也能如此。

留言